莫让自学变“不学”

2019-07-07 08:4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钱立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钱立功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其中学习教育是根本,放在首位。之所以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正是因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理论学习,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

党员干部应成为理论学习的模范,在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必须运用好自学这个更重要更快捷的学习方法。当前,尽管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自学都有明确要求,但还是有少数党员干部对自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认为自学是个人的事,自己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学不学别人也不知道。有的借口工作忙,把自学变成假学,甚至变成不学。

对党员干部而言,理论学习学与不学不一样,真学与假学不一样。刘少奇同志曾经指出:“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事实证明,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由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其中关键一点是忽视理论学习,放松世界观、人生观改造。

古语有云:“学然后知不足”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毛泽东同志讲过:“我可以一天不吃饭、一夜不睡觉,但不能一日不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来掌握思想武器,提高认识,扫除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自学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联系思想学、结合工作学,抓紧点滴时间学,自我加压学,力戒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到推动发展,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上来。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