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爷”,麻烦你穿上“文明”这件外衣

2019-07-04 08:5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昨日,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7月3日 北京青年报)

夏天光膀子露肉,是不少男性的“行为艺术”,对于光膀子的人,还有一个特别“霸气”的称呼——“膀爷”。在2016年的时候,美国纽约时报专门针对中国北京的“膀爷”写了一篇特写,并将“膀爷”在纳凉时将衣服卷到胸部以上,或干脆不穿衣服的形象赋予了一个专有名词:北京比基尼。

不止北京,“膀爷”其实遍布中国各地,只要到了夏天,光膀子的男性便成为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的一道“风景”,久而久之,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不觉得有啥不妥。但是,咱们习以为常的事,未必就是文明的。就像《纽约时报》在文中所述:“尽管一些拥护者——常常吸着烟,拿着啤酒——证实北京‘比基尼式’的乘凉有益于健康,但是受过教育的人对他们的行为越发不满,他们觉得夏天一群裸露的啤酒肚与一个大国形象格格不入。”毫无疑问,在公共场合光膀子对于习惯成自然的人来说没什么,但在不少人看来,还是辣眼睛的,绝大多数女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对于公共场合的“膀爷”,确实很反感,穿什么衣服、怎么穿衣服虽然是个人的私事,然而到了公共场合,这已经就不是私事了,它会让别人觉得尴尬。

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界限意识”的问题。“膀爷”们私域行为和公域行为不分,认为光膀子是自己的事儿,丝毫没碍着别人,所以轮不到别人来说教。真的如此吗?我们对公共场合文明行为的界定,往往会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即不引起他人的反感和不适。在公共场合,很多涉及到细节的行为,实际上都与文明相关,如吃饭弄出很大声响、在影剧院聊天或接听电话、说脏话粗话等等,这些行为都会影响到他人,并让旁观者产生反感心理。光膀子也一样。针对“该不该禁止在公共场所光膀子?”有媒体发起调查,短时间内近3万人参与了调查,支持者超过2.2万人,这说明大多数人对“膀爷”还是反感的。

正是因为这种曾经习以为常的不文明行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反感,现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已出台措施整治光膀子等行为。早在2015年,辽宁沈阳和河北邯郸都开展了整治光膀子等不文明专项行动。今年5月1日起,天津正式施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公共场所赤膊且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无论是劝导也好,是罚款也罢,最重要的是希望“膀爷”们能够逐渐认识到光膀子这一行为乃不雅,而非霸气。“膀爷”们今后也要有自觉意识,把“文明”的外衣穿起来,毕竟挺着一个油腻腻的大肚腩,真的没有你们想的那么潇洒好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