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拒绝“万有引力”

2019-06-30 08:2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欧阳金雨

在上海经营外贸生意的塞内加尔姑娘伊莎贝拉,美丽时尚。6月28日,她早早来到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会场,很巧就坐在我旁边。刚落座,她便向身边的中国企业代表递名片。很快,她手里也收到了很多中国与会者的名片。会议间隙,有好几位中国企业销售代表把她约到会场外走廊详谈。终于忙完,伊莎贝拉回到座位上与我互加微信。交谈中我问她:“你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她回给我一句话:“经济全球化就像万有引力——这个地球上,谁能够拒绝万有引力?”

如此回答,风趣而不失哲理。这次中非经贸博览会相当一部分是专业采购商和专业供应商之间的产销对接。专业观众听得仔细,看得认真,问得积极。伊莎贝拉遇到的场景,屡见不鲜。这正表明,全球化走到今天,全球网络早已把企业连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能赚到钱的好生意,一定是开着门的生意。经济全球化,让企业之间的交往大量而频繁、务实而卓有成效。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以海纳百川之心成就开放,这是企业的大势,更是城市的大势。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3天时间,14场活动、5大板块的展览展示,让人流、物流在长沙集聚。开放、包容、学习、进步,这场博览会也是湖南城市管理对接国际的演兵场、检阅台。

几天观会下来,一个场景印象特别深刻。6月28日傍晚,正值周五下班高峰,会展中心外人流车流比往常更集中。一些客商在炎热的天气里排队等待换乘巴士,工作人员快速调度,同时紧急召集附近的商务车临时接送。看着忙碌的中方工作人员,许多客商竖起了大拇指。

精算、应变,交通管理的“绣花功夫”只是城市管理的很小一部分。而量大复杂的会务、展务,让湖南不少城市的开放水平、接待应变能力借博览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博览会日程进入尾声,大量社会公众的到来,让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人气更加“爆棚”。博览会庞大的交流空间,以及它所容纳并呈现出的多元、丰富文化,正是值得人们去学习的素材。

在人挤人的手工制品展位,一位大叔风趣地说:“进到了场馆,会逼着非洲客商学汉语,逼着市民学英语。”而一家咖啡类企业的代表金先生这样描述:“看得出来,有些观众平时并不太爱喝咖啡,他们来到展台前,只是想感受非洲咖啡的魅力。他们不沾杯子,很有礼貌,举止得体。”市民越来越开放的包容心态、越来越积极的学习心态,以及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礼貌的形象,也从侧面展现出一场包罗万象的博览会之魅力所在。

谁能够拒绝“万有引力”?全球化时代,一个开放的国家、城市、企业,都不会“关起门来自己跟自己玩”,也不会只看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有雅量接纳八方宾客,有雄心集聚“国际玩家”,中非经贸博览会让一笔笔具体的“生意”,升腾为宏观的“大局”。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