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湘非互利共赢合作的新篇章

2019-06-27 11:0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格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格尔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6月27日在长沙隆重开幕,这是湖南迎来又一对外开放盛会,湘非互利共赢合作令人期待。

中非交往源远流长,从郑和下西洋到达非洲东海岸,到中非共同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中非经历了相似的历史命运,天然具有相似的立场和价值观。湖南是毛泽东主席的家乡,无论是从历史的角度,还是从感情的角度,湖南都应该在当代中非互利共赢合作中走在前列。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并永久落户长沙,是党中央国务院给予湖南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是湘非互利共赢合作的国际性、国家级平台,是展示湖南开放崛起的窗口和门户。东道主湖南已经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营造宾至如归的浓厚氛围。53个非洲国家、1万余名嘉宾不远万里欣然赴约。湘非种下交流合作的“种子”,必将取得互利共赢的“硕果”。

湘非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湖南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热土,经济实力已经跃居全国第八,一大批先进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湘企走进非洲投资办厂方兴未艾,涉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湖南智造”“湖南建造”已经成为湖南走进非洲的亮丽名片。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资源丰富,人口众多,且年龄结构年轻,发展潜力巨大。近些年来,非洲国家纷纷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并矢志不渝推动中非平等互利合作,为非洲快速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仅以尼日利亚为例,该国已经成为非洲国家冉冉升起的一颗成功发展的“明星”。非洲嘉宾来湖南参加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既是来叙友情,又是来“淘宝”。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湘非互利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就是抓落实、抓落地,将美好的蓝图转换为活生生的现实。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湘非已经搭建“互联网+博览会”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吸引了非洲14个国家青年入驻。这些措施和举动表明,湘非合作正在向着深度和广度发展,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交融关系。

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与中非贸易额相比,湘非贸易额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可以开拓和挖掘。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我们期待且坚信,借助中非贸易博览会机遇,必将开创湘非互利共赢合作新篇章。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