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非经贸博览会释放多重红利

2019-06-27 10:2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万商齐奔橘子洲,湘水迎抱非洲流。”6月27日,主题为“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的第一大行动,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重要的经贸活动平台,是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非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将为壮大发展中国家力量、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加强沟通对接、深化团结合作,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非合作论坛下唯一的国家级对非经贸落地机制,也是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湖南,既是湖南区位优势的集中体现,也将释放出多种红利。

为长沙对非合作创造新机遇。长沙是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永久会址。数据显示,长沙地区分布在非洲的投资项目累计有74个,去年,长沙市与非洲外贸进出口额达到7.3亿美元,同比增长90.5%。就中非经贸博览会而言,其是湖南首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的会展活动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长沙,将给长沙对非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推动湖南优势产能、产业、产品走进非洲。“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致力打造中国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创新能力和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在与非洲贸易、投资方面也是快速增长,贸易已连续四年保持50%以上增速。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无疑有助于推动湖南优势产能、产业、产品走进非洲,同非洲开展深度技术、经济、贸易方面合作。

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个工业体系全、产业实力强,一个市场潜力大、资源人口多。中国和非洲历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14场活动、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致力于汇聚更多资源,调动更多力量,将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湘水奔腾,中非合作的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新动能正在不断释放。近年来,湖南开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国际范越来越足。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国探索建立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打造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的重大举措,借助这一平台交流合作信息、对接合作需求,在推动湖南发展的同时,也将助力中非经贸合作巨轮全新启航,为推动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