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会中非,世界因中国更美好

2019-06-26 19:1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潘华]
字体:【

胡辉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明日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在此,中非将共叙友情,共商合作,“湘”会中非,将为湖南敞开一扇美丽之窗,为湖南走向非洲、走向世界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非命运休戚与共,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人民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援建了坦赞铁路,为非洲大地铺下了发展之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出访非洲,与非洲国家共温共聚“兄弟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长沙,又让中非友谊之花在湖湘大地上绚丽绽放。湘非友谊其来已久,从“黑石号沉船”展示的湖南长沙窑的陶瓷产品可见,唐朝时期湖南便与非洲朋友有密切的经贸往来;研究出杂交水稻的袁隆平,让非洲大地逃离了饥饿的困扰;而今,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非合作,湖南和非洲共有8对友好城市,其中省级友好城市2对,市级友好城市6对……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湘非友谊历久弥新。

“湘”聚中非,湖南有足够自信。自古以来,湖南精神的核心内涵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建设开放强省作为建设五个强省目标之一,着力营造了开放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的装备制造湖南有半壁河山,中国的新能源湖南有独特优势,中国的农业有袁隆平院士的团队……湖南的现代农业、工程机械、风能、太阳能、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和装配式建筑等,为中非经济往来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一次,作为湖南迄今为止承办的唯一国家层面的重大盛会,落户长沙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带给湖南的是机遇,也是挑战。去年 9 月 6 日,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开幕,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致辞中说,非洲已成为湖南对外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地区,湖南将更好地把“湖南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起来。中非博览会为湖南与非洲间搭建了全新舞台,让湖南企业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遇,将有更多“湖南经验”播洒到非洲的热土上,创业创新,结出硕果。

开放的湖南,让非洲更多精彩。2014年以来,湖南与非洲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连续四年保持50%以上增速,2018年达到28亿美元;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已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2015年以来,湘企在非承包工程呈直线增长态势,每年新签合同金额保持在8亿美元以上,向非洲外派劳务人数累计5000人以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越来越紧密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将中非打造成了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让世界走进湖南,让湖南走向世界。”古埃及文明与华夏文明即将在多情的湘江畔交流互鉴,熠熠生辉。我们期待并坚信,这一场相会湖南的盛会,必将让湖南因开放更崛起,让世界因中国更美好。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