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清单化管理”要实效性

2019-06-26 19:0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强

6月24日上午和25日下午,围绕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项整治,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两场座谈会,分别听取14个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华声在线)

与以往的主题教育一样,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着重强调针对性、实效性,强调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湖南提出探索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一体化推进,确保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无疑是对“创造性”要求的精准落实。

起步影响结果,方法决定成效。就在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可以说,“贯通”“融合”“统筹”等一系列要求都需要行之有效的举措来保证。要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就必须重视方法的探索和形式的创新。

湖南探索清单化管理,明确要列出学习、调研、问题、整治、整改5张清单,倒逼带着问题学,在学习过程中始终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问题,始终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主业主责和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视问题,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梳理问题,落实落细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如此一来,“贯通”“融合”“统筹”就有了保证。

清单一出,意味着就要严格对照清单学、围绕清单改,意味着学习抓得不紧不行,调研不实不行,问题不整改到位不行。由此可见,向“清单化管理”要实效性,这样的探索很有必要,值得各地借鉴。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