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非经贸合作看湖南开放崛起战略

2019-06-26 19:0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潘华]
字体:【

马海德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6月27日即将在长沙隆重开幕,中非友好大家庭将齐聚星城,奏响合作发展新旋律,这是中部大省湖南迎来又一对外开放盛会。

党中央国务院把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放在长沙举办,并且将永久落户长沙。这是对湖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更是对湖南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七彩光,一个中非经贸博览会可以窥见湖南近年来大力推动的开放崛起战略。

2016年,十一届湖南省委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三年来,省委省政府不遗余力抓创新、促开放,创新与开放双轮驱动,开创了湖南创新开放的崭新局面。从老挝在长沙设立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总领事馆,到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从今年5月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到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蹄疾步稳。

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包括“走出去”和“请进来”两个方面。就“走出去”而言,主要是依托各类交流合作平台,发挥比较优势,把湖南具有优势的产业产能等推销出去。譬如,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杂交水稻等产品或科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物美价廉,不仅打入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市场,而且有的还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办,是为湖南产品“走出去”再拓宽空间。譬如醴陵陶瓷,为非洲国家量身定做产品,必将受到非洲国家欢迎,从而拓展国外市场。这意味着,湖南对外开放,不仅先进产业产能“走出去”,而且带动了湖南传统产业产能也“走出去”,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产业产能“走出去”格局,从而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

就“请进来”而言,一个直观的感受是长沙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了。外国人来长沙求学、培训、经商、就业、创业等,既是长沙这个城市深度国际化的显现,又是湖南对外开放持续“请进来”的验证。中联重科举办“发展中国家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技术培训班”,为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培养技术员。长沙机场口岸直接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进口鲜花,而无需再借助国内其他机场口岸转运,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益。今年2月启动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吸引了来自贝宁、加蓬、肯尼亚等14个非洲国家的青年入驻,扎根湖南创业。“请进来”不仅让湖南人方便购买享用品质优良、价格实惠的外国商品,而且促进湖南与国外思想文化交流,在世界的坐标上更好地认识湖南、发展湖南。

6月12日,中国南方航空CZ6043航班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飞向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这是中部首条直飞肯尼亚、湖南首条直飞非洲的定期航班,架起了湖南非洲航班直达的桥梁。趁着中非经贸博览会东风,湖南开放崛起必将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而越来越宽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