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湘力量”,让“中国梦”和“非洲梦”交相辉映

2019-06-26 17:4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潘华]
字体:【

杨飞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中非友好大家庭届时齐聚星城,奏响合作发展新旋律。中非经贸合作的巨轮,即将从湘江之滨开启新航程。(据6月24日《人民日报》)

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着共同的梦想,中非命运休戚与共。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行胜于言。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就是“八大行动”项下第一条具体举措。14场主题鲜明、异彩纷呈的活动和1场展览展示,将多角度、深层次交流和探讨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新措施。16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也将汇聚更多资源调动更多力量,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优势互补,中非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当前,中国和非洲国家也都希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激发发展活力。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就顺应了新时代中非经贸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需求,成为了推动中非合作的新平台、新窗口。

务实共赢,再启合作新程。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指出: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就始终把握一个“实”字,着力推动中非在贸易、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务实共赢,在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同时,也将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推动中非合作,“湘力量”不可或缺。近年来,湖南的杂交水稻走进非洲,让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民吃饱了肚子。截至2018年底,湖南也已经累计培训了来自非洲国家和地区的学员人数上万人。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长沙,主办方更是在聚焦经贸、注重实效上下足了功夫。诸如网上博览会、非洲商品展销馆等等,都有助于帮助更多非洲商品走进湖南、走进中国。

中非携手,情真意切;中非合作,前景美好。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非洲人民也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近年来,不断推进的中非合作无论是在贸易、投资还是在基建方面,都给非洲带来了巨大改变。借助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平台,中非经贸合作巨轮将全新启航,让中国梦和非洲梦在“和合共生”中相互辉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