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湖南凭啥吸粉?

2019-06-26 11:1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即将在长沙隆重开幕。这是中部大省——湖南,迎来的又一对外开放盛会。

中非合作,湖南凭啥吸粉?凭的是一种底蕴,更是一份实力。

谈历史,“黑石号沉船”展示的长沙窑陶瓷证明,早在唐代,这片土地便与非洲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说现状,目前湖南有8对中非结对城市,截至去年3月更有120多个项目落地非洲,最近刚刚开通的湖南首条直飞非洲定期航线更是成为网红航线……

成绩的取得不是简单叠加的结果,而是抢抓时代机遇下的顺势而为。近年来,湖南深入实施一带一部战略,省会长沙更积极响应国家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很多湘籍知名企业,比如拥有工程器械制造业先进水平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都积极投入到对非合作当中,带着真金白银真技术,漂洋过海扎根非洲大陆。

对非合作,找准产业支撑是关键。湖南的很多产业,都是非洲朋友建设美好生活所迫切有需要的。 高桥大市场的日用品、展示湖湘文化的湘绣以及机电产品等,深受他们喜爱;隆平高科把杂交水稻的种子播种在广袤的非洲热土上。中非合作,埋下的是共赢互惠的种子,收获的是美好生活的愿景。

中非合作,这湘风景正好。本次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既是一个走进非洲的窗口,也是一个展示湖南人对非合作成果的舞台。期待更多优秀企业,在这里,读懂非洲,找准自身的合作着力点,用点滴行动,努力在建设对外开放内陆新高地中实现更大作为。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