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湘声”动九州

2019-06-25 11:0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邓海建

盛世盛会,暖风暖心。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中非友好大家庭届时齐聚星城,奏响合作发展新旋律。(6月24日人民日报)

两个“第一”,足见其重。

在华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正是习近平总书记 2018 年提出的对非合作 " 八大行动 " 的第一条举措;对湖南来说,这个博览会的永久落户,是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国家的盛会,国际的舞台;湖南的主场,时代的机遇。绣花功夫、精细文章,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杜家毫挂帅、6 名省领导组成的湖南省筹备委员会。中非经贸合作的历史巨轮,从湘江之滨开启崭新航程。

中非合作,“湘声”悦耳。

幸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中非经贸博览会选择湖南是天时地利人和之大势所趋。所谓“天时”,比如2000年以来,湖南与非洲投资、贸易、合作迅速发展,“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50个国家均与湖南有经贸关系往来。所谓“地利”,湖南有8对中非结对城市,截至去年3月更有120多个项目落地非洲,刚刚开通的湖南首条直飞非洲定期航线更是万众瞩目。所谓“人和”,比如2004年,湖南在长沙举办了“湖南非洲艺术节”;中国在非洲更有众所周知的两大“知名品牌”,一是毛泽东,一是袁隆平院士……民之相近、城之相亲、情之相融,中非经贸合作起航于湘江之滨可谓水到渠成。

中非合作,“湘声”夺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擘画诗意未来的同时,更关注踏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的脚下之路,因此,其主题定位于“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务实二字,既是湖南做派的禀赋、亦是湖湘风骨的气韵。把博览会做成千年事业、让中非合作烙印湖南印记,没有什么比实打实的努力、实打实的成绩更鼓舞人心的了。本届博览会聚焦贸易、农业、投融资、合作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截至5月29日,共有来自53个非洲国家共1632名境外嘉宾报名参会,国家部委、国内兄弟省市区、商协会、企业代表等内宾共4809人。预计参会参展总人数将突破1万人。嘉宾如云、山呼海应,这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首秀已经成了世界的焦点。

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一场盛会重塑一群人。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就像世界互联网大会改变的乌镇,就像世博会进博会增光的上海——中非经贸博览会必会让星城长沙切换到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与滚滚世界潮流一道,跻身特色鲜明的博览会之城。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非合作,“湘声”动九州。今天的湖南,正站在开放型经济的巅峰之上,汇涓流、战风浪、纳百川,万众一心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康庄大道上。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