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湘”约,看“和合共生”之美

2019-06-25 11:0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在湖南长沙拉开帷幕,中非友好大家庭届时齐聚星城,奏响合作发展新旋律。(6月24日人民日报)

湘非之谊,追溯千年。长沙和非洲早就是 “老铁”一对。“黑石号”沉船上大量长沙窑瓷器就能证明,早在唐朝时期长沙便与非洲朋友有经贸往来,而且还非常密切。

此次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花落星城,并永久落户湖南,这既是为湖南与非洲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便捷的平台,也是中非在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过程中迈出了新步伐。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描绘了一幅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一家亲的动人画卷。如今这幅画卷因中非“湘”会共襄盛会,因中非经贸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的具体行动,因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中非经贸合作新模式而更显“和合共生”之美。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习近平多次引用充满哲理的中国古语阐明合作要义。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优势互补,需求与供给高度契合 。而大湖之南的优势产业、企业也十分契合非洲目前的实际需要,如此,当“非洲禀赋”与“湖南优势”充分结合,非洲广袤的大地上,便结出丰硕的成果。至2018年底,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湖南的产品、服务、技术和工程遍布非洲,湘非双方都从合作中充分受益。

“和衷共济,四海一家”,共命运、共担当的天下情怀是中华民族始终不渝的精神品格,也是以深耕合作增进中非人民福祉,让合作成果惠及双方人民的初心所在。当下,帮助非洲实现其减贫和发展的目标,中非命运共同体才能打造得更加坚不可摧。湖南既给予非洲资金、技术及人才等方面的“输血”,还帮助他们实现“造血”能力的提高。大批优质产能、技术走进非洲、建设非洲,湖南的杂交水稻在非洲的大地上“结出”丰收的果实,湖南的新能源技术点亮了非洲人民的生活;“建造湘军”为非洲人民修筑梦想之路、幸福之城,一大批高质量的水电站、公路、桥梁、学校、公寓建成,让非洲人民能享受现代生活之美好与便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手把手教,口对口传,截至2018年底,湖南累计培训了来自非洲国家和地区的学员人数上万人,培训成果在非洲各国各行各业都有所体现。

一个个湘非合作项目,让湖南与非洲携手并肩,一起编织“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湖南以经贸先行,正谱写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篇章。从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携手前行,汇聚起两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非命运共同体必将更具生机活力,中国梦和非洲梦必将在相互辉映中绽放出“和合共生”的大美之光!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