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长沙经验”映射湖南开放决心

2019-06-19 19:20: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强

今年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即将在长沙隆重开幕。 为了让嘉宾客商“乘兴而来,满载而归”,长沙正以筹办此次博览会为契机,以崭新姿态展示对非经贸成果,谋求深化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努力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全面升级创造“长沙经验”。(6月18日湖南日报)

没有决心,就难以形成经验。“长沙经验”注定由“决心造”。

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湖南的开放决心在一个个文件、一次次活动、一项项合作中得以呈现。不久前,一场高规格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让众多国际大牌漂洋过海、不远万里赴约,让全国乃至全球领略到湖南与世界同行、朝梦想走去的雄心壮志。

合则强,孤则弱。经济全球化风起云涌,地球村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托举起人类文明进程。仅以湖南与非洲合作为例,从2005年开始,出口贸易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1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7倍;至2018年3月,湖南企业在非投资项目120多个,中方合同投资额7.6亿美元,涉及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对外贸易、建筑业、纺织服装和制造业等领域。

当然,没有无缘无故的贸易额。“长沙经验”启示我们,贸易额要依靠政策对接,把“长沙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起来,要依靠项目牵手,构建繁荣和共享的未来,要依靠民心相通,架起长沙与非洲联结的友谊桥梁,一句话,要拿出开放的决心和气魄,亮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推出一个个能体现友城合作、互利共赢的项目。

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并非只强调“我”利益,还要兼顾“他”利益,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长沙经验”要想产生共赢的化学反应,合作必然要建立在真心实意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唯有如此,长沙与非洲的合作才能走向深入,彼此的友谊才能变得越来越“铁”。

迎着改革开放的长风,湖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水陆空通达全球,开放平台与日倶增,开放型经济奔涌向前,汇入世界经济的大潮,这背后托举起的正是开放的坚定决心。如今,中非经贸博览会召开在即,这又将成为湖南融入世界的一次盛会。而“长沙经验”的闪亮登场,必然能勾起世界对湖南开放姿态的解读,又一波合作必将重重开启。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