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榜样在前,重任在肩

2019-06-19 06:44: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历史长河中,教师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发挥教师重要职责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南日报《师耀湖湘》系列报道推介的15位教育名师,旨在树榜样、立标杆,促推“立德树人”落地见效。

榜样在前。这些湖湘教育名师,地域不同,岗位不同,教育对象不同,个性与爱好不同,阅历与学识也不尽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他们以不同的发光源,照耀了相同的焦点。他们以深厚的学问、高尚的品行,影响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学子。他们是值得全省广大教师对标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佼佼者。

重任在肩。15位教育名师的经历告诉我们,当一位优秀教师,不易;当一位教育名师,更为不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教师如何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促使他们健康成才?这是一个比教育本身更大、更深的学问。学校是青少年成长的摇篮。要让处于求学期、成长期的学生,找准人生前进的方向,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掌握了学生开锁第一把钥匙的教师,作用至关重要。任何的懈怠,任何的轻描淡写,任何的不负责任,都会带来不良的后果,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

榜样在前,重任在肩。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要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先要铸造自己的灵魂;要做“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先要夯实自己的学问。只有这样,才能传播真善美,真正成为学生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人格上的楷模。

于社会而言,应该营造更为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同时,我们也应当直面教育战线的新问题、新挑战,找不足,找差距,对症下药。教育战线是不是全面落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任务?是不是存在“价值偏差”“本末倒置”“德不配位”“误人子弟”“学术腐败”等等现象?在继承教育优良传统之时,如何创新教学观念、内容和方法,切实成为精于教学、善于育人的行家里手,而不至于陷入本领恐慌、知识恐慌、能力恐慌?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遇到好老师,是一个人的幸运;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光荣;拥有源源不断的、不同层面的好老师,这是一个民族的动力。“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任重道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