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作出榜样 形成示范

2019-06-18 06:36: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为期3天的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开班。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的政治任务,省委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举办这样一场“高规格”的读书班,是我省继省委常委会会议、赴汝城沙洲村开展学习讨论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的又一重磅动作,为的是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学习的部署要求,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作为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省委书记杜家毫为全体学员讲党课,就理解、把握和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把握国际国内大局等,与读书班学员交心交流。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到“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大义凛然;从“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勇毅前行:这场思想上的“集体谈心”,面向的是未来湖南发展的骨干力量,聚焦点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目标指向是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读原著,手不释卷;谈心得,火花四溅。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摘要》是必读书目,学深悟透方能融会贯通,确保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原则上不得请假”“实行全封闭管理”“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材料”,严要求为的是高质量,确保学员们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辅导教材中,还有体现湖南特色的《半条被子》,既是让学员们从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中汲取精神养分,淬炼忠诚品格,也是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触目惊心的反面典型也同样富有教育价值,能够取得深刻的教育效果。专题党课里,涉及到发生于湖南、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为的是让学员们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教者,效也;上行之,下效之。从省委书记杜家毫为全体学员讲党课,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交流,再到专题讲座、潇湘红色故事汇、警示教育片、读书分享会等“课程”被密集地送到学员们的“课桌”,目的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这期读书班将给我省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作出榜样、形成示范,让这场云兴雷奋、谋求实效的主题教育激荡三湘四水,为湖南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