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体检”为民企发展增力

2019-06-17 07:5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夏博]
字体:【

杨玉龙

近日,司法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要求地市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律师协会每年相对固定一段时间或者常态化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在先期开展的“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中,全国各地共组建律师服务团队3100余个,参与服务律师1.76万人,直接联系和服务各类民营企业5.6万余家,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问题4.4万余起,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7.8万余条。由此可见,“法治体检”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常态化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可以充分发挥律师多重优势。司法部去年曾下发通知,要求律师服务团队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当律师真正做到为民营企业量体裁衣、对症开方,其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实践优势等就能得以充分发挥,并取得良好工作效果。

“法治体检”也有助于提升民营企业的法治意识。此举不仅可以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化解法律风险,更能起到普法作用。比如,一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只注重生产经营而缺乏法治意识,一旦遇到法律纠纷,往往手足无措。所以,“法治体检”无异于在给企业补短板。

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更有助于优化法治环境与营商环境。从某种意义上讲,此举也是摸准企业诉求的有效途径。因此,参与其中的律师不仅要精心为企业“体检”,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还应对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企业诉求进行归纳,并向有关部门反馈,从而让“法治体检”成效最大最优化。

总而言之,“法治体检”是便民利企的有力举措,确应将其作为一项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长期开展下去,以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