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纲要》要扣准“三字经”

2019-06-13 15:3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6月10日《人民日报》)

理论是时代之光,思想是前行之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金钥匙”。学好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 对于全党和各族人民走进新时代、拼搏新时代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要在全党全社会掀起学习《纲要》的热潮,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学好用好《纲要》,要扣准“懂、通、实”“三字经”。

“懂”是前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将“学纲要”与“学原文”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精读细研、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毛泽东同志说过,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一学到底才能“真懂”。学深悟透,就像在山顶瞭望,看得更远更广;一知半解,则犹如盲人摸象,难以消化吸收。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懂、往实里做,才能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

“通”是贯通。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全局意识,注重联系实际,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学习理解,把学好用好《纲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谋划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发展贯通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不断丰富完善治湘兴湘发展总体布局、战略谋划和政策措施,在面对具体问题、针对具体工作时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实”是落脚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是工作取向,“实”是检验标准。学懂弄通,终究要落到做实上。要坚持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差距,解问题。要在学以致用中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四个全面”“四个伟大”征程路上立新功。

“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将《纲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武器,贯穿到湖南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南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