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阶段”任重且道远

2019-06-11 15:1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艳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艳晓

在知乎上看到一位高考生的妈妈提问:普通工薪家庭,女儿感觉考得不错,打算用家长奖励的5万元买一个奢侈品牌包包,作为家长该怎么办?高考结束了,小憩过后还得继续奔跑。(6月9日红网)

2019年的高考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些如释重负的青涩学生、家长甚至一些这场“战役”的局外人都觉着高考结束了,是时候彻底放飞一下自我。疯玩狂睡、通宵网吧打游戏、疯狂购物肆意挥霍...怎么痛快怎么来,用“终于脱离苦海”“终于解脱了”来度过整个假期。殊不知,高结束才是你人生的开始。

“高考,一场考试而已”不能抱有一考定终身思想。考试成绩理想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上了一所理想院校不代表人生就上了“保险”从此前程无忧,;反之考试成绩不理想者,更不能气馁。高考成绩决定不了你的一生,它就像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场告别仪式。告别懵懂的青葱岁月,迎接更加富有挑战的“成人世界”。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高考结束,一些家境好的同学有资本“放肆”,那一些家境不富裕甚至生活捉襟见肘的同学连大学学费都显得那么不易跟“奢侈”,所以放松过放松,放松不代表肆意挥霍。大学四年并不是悠闲的四年,这儿依然有课堂,这儿依然要考试,这儿依然有挂科,当然依然有“全额奖学金”。当然经过“十年寒窗终熬象牙塔”你可以选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可以选择精益求精、再接再厉。中学生到大学生同样也是一种身份的转变,这意味着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和期待。中学有老师、家长管教和约束,大学里全靠“自律”,大学里闲暇时间很多,机动性很大,怎么安排这些时间则是我们未来成功与否的关键。四年努力追逐梦想,毕业后才不会束手无策一脸茫然。学会“主动”才不致于步入社会只有“被动”。

“后高考阶段”任重且道远。一个国家、一个执政党面临的“赶考”未敢丝毫懈怠远未结束,相比之下,对于广大莘莘学子漫长的求学、求识之路来说,人生一场场大大小小“考试”仍在继续,一张张“考卷”还需要我们书写答案,继续“赶考”的严峻考验还在我们面前。

相关专题:青春无畏 逐梦芳华——2019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