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更加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2019-06-07 07:21:4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6月6日召开的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全省上下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唤醒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无论是防止脱离群众、动摇根基的危险,还是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迫切需要坚守人民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真正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离梦想越近,越要防止功亏一篑;风险挑战越多,越要用初心和使命激扬奋斗精神。从湖南来看,三大攻坚战事关战战难打,而且越往后越难;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开展主题教育,总的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当前重中之重就是要紧扣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应有之义。关键在于对标中央提出的专项整治8个重点问题一项一项对照查摆、抓好整改落实,尤其要重点整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问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指示批示件件抓到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项项落到底。

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用好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党员干部养成浩然正气;认真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真正让党员干部受教育、得警醒、知敬畏。坚持求真务实,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全省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