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考”应成社会共识

2019-06-06 08:2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忠卿

据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为确保广大考生及时乘车、安心赴考,6月7日、8日两天,昆明地铁将在所有运营车站开展“地铁爱心助考”活动,多措并举为高考保驾护航。(6月5日云南网)

每年到了高考季,总能看到很多温馨的报道,这就是各界有识之士、爱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学子们参加高考,让考生及其家长倍感温暖。

助考的主要做法不外两个,一是降低噪音,尤其是工地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段停止施工;二是交通出行,考场前后左右采取交通限行措施,要求司机们不得按动喇叭。这两大举措很得人心,全社会都自觉遵守早已形成的共识,这些方面我们不用担忧。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不是所有的运行机制都令我们满意,有些考生在赴考途中,还是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偶然与意外,致使某些考生因为“迟到”不得不放弃了考试,实在令人惋惜。有鉴于此,昆明轨道交通集团郑重宣布,高考的两天,地铁对考生们开辟绿色通道,免费乘坐。尽管车票价格很低,对昆明轨道交通集团不足以构成亏损,但是这种爱心之举弥足珍贵,不仅仅对考生出行提供了便利,更主要的恐怕还是起到了激发斗志作用,全社会这么多人关心自己,没有理由考不好。

由此联想到,关心考生不仅仅是少数部门的事情,全社会都达成了共识,都来关心帮助考生参加高考,这种正能量无法用金钱可以衡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考生免费乘坐地铁之举昆明做到了,其他地方是否也同步跟进呢?

相关专题:青春无畏 逐梦芳华——2019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