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好风景还需劲扬清廉风

2019-06-06 08:11: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尤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邓尤福

据统计,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以来,在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共通报24期14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过对这些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分析,可以看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五类问题较为多发,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6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又是一年端午时,甜咸粽子、龙舟竞渡、“长命缕”“插五端”“吃五黄”,此情此景,怎一个“好”字了得。越是这样的节日,越是考验干部作风。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级各部门每逢重大节日,都会提前向党员干部发出预警,其目的是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康愉快、清正廉洁的节日,防止“四风”反弹,确保清廉风气得到巩固强化。

夫前车覆,后车戒。从前些年各地通报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来看,重大节假日正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公款吃喝、旅游,大吃大喝、收送节礼、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多发生在节假日期间。有的无意而为,因灯红酒绿的节日气氛,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丧失了对“人情交往”、“礼仪之道”的正确处理而触碰纪律红线;有的侥幸而为,因缺乏自我约束,加之节日期间监管乏力,给其留下了突破纪律红线的空间;有的故意而为,明知有纪律要求却不收手不收敛,铤而走险,跨越纪律红线。事实上,不管是何情况,最终都落脚到严实的监管上。正所谓,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风建设不能仅靠自觉。一个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一本本反面的教材。

预警是拒腐的屏障。其实,正是有每逢节日的提前预警,让广大党员干部绷紧了纪律之弦,起到了警示作用。而一些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失职渎职违法犯罪,被依法严肃处理,也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近年来,节日期间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纪行为大幅度减少。据中国纪检监察报统计资料显示,五一、端午节期间,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纪行为由2017年的69起减少为2019年的1起。节日清廉风的劲扬,充分说明节日前锲而不舍的预警提醒,为预防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筑牢了教育屏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节日清廉风气的巩固也需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敲,坚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严格的纪律、严实的监管,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推动作风持续改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只是表象,实质是背离了党的初心,忘记了使命担当。当前,全党正在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应自律自爱、洁身自好,把好自己的门,管好身边的人,抵挡住诱惑,经受住考验,自觉接受监督,把节日作风大考作为践行主题教育12字总要求、35字具体目标的检验,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清正廉洁做表率。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