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屈原精神砥砺初心

2019-06-05 11:4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昌炉]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邓昌炉

又到一年粽飘香。如今,每逢端午节,弘扬屈原精神已然成为国人的一种文化自觉。

“既莫足与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屈原将自己的美好愿望同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树立起远大的“美政理想”。更为可贵的是,屈原一生忠于自己的理想初心,不仅表现在为理想而奋斗,更是在屡遭挫折和打击后,仍“虽九死其犹未侮”。

我们要学习屈原爱国爱民之初心。屈原所出生的年代,国家尚未统一,连年战火纷飞,百姓生活水深火热。屈原心系百姓,忠心向国,发出“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他忠言进谏,一次次劝楚怀王任人唯贤,爱护百姓,把一颗忠心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代党员干部应以屈原为学习榜样,在其位谋其政,始终对党忠心,对人民忠诚,全心全意为民谋幸福,为党和国家办实事。

我们要学习屈原即便遭遇挫折也要初心不改。楚怀王听信谗言,罢免了屈原的官职,后来顷襄王又把屈原流放到蛮荒之地。但在流放期间,屈原将一腔热血化作诗篇,书写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他嫉恶如仇,“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他不因被放逐而放弃初心,“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当下,我们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屈原精神为标杆,不忘入党誓言,不忘初心,不断补足精神之“钙”。

我们要学习屈原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之初心。屈原20多岁就官居左徒,也算位高权重,若想过着奢华生活,非常容易。然而,“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面对荒淫无道的贵族统治集团和污浊黑暗的社会现实,屈原始终保持高洁品格,“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如今,一些腐败分子在反思“落马”的原因时,竟然归咎于政治生态不好,认为是身边很多人都在贪、在送,自己才无法独善其身。这实则自欺欺人。物必先腐而后生虫,若不为物欲所动,常照镜、勤洗澡,何愁染尘埃?更何况,当今政治生态比屈原时代好千百倍,何谈不能自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端午时节,国人缅怀屈原是为了传承他的家国情怀,弘扬他的高尚情操;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从“屈原”这座精神宝库中,不断汲取爱国爱民、清廉务实的正能量,以屈原精神砥砺初心,奋发有为。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