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垃圾“三化”不只美丽乡村样板

2019-06-04 20:1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夏博]
字体:【

邓海建

农村垃圾去哪里?这和城里的下水道一样,不是面子问题、而是“良心”议题。

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湖南岳阳市的经验是: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6月3日晚,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实施农村垃圾“三化”,今年前5个月,共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47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8%。

垃圾分类看起来是件“小事”,实则是新时代的“大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2018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公布,着力于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很显然,垃圾分类这件“时髦的事”,不仅是城市美好生活的标配,亦是农村人居和谐的彰显。

建章立制,规划先行。早在2012年,岳阳就制定下发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奖惩兑现的考核机制。去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将整治农村“脏乱差”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来打。先后出台《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成立指挥部、构架工作队,走乡入户、下沉蹲点,垃圾分类等细致入微的工作,就成为乡村振兴路上基层治理的现实考卷。

点石成金,找准出路。俗话说,垃圾是摆错位置的资源。在推进“垃圾资源化”的实践中,岳阳强力实施发电、沤肥、回收与粉碎利用。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垃圾发电工程建设,云溪区、湘阴县、汨罗市各1家改扩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年底可以投运。抓分类减量,岳阳县创造了“三点式”,即“卖、沤、运”。而云溪区实施的是“两分法”:村民主导“能不能烂”,保洁员主导“能不能卖”。简言之,思路就是两个:一是因地制宜,发现垃圾的资源性价值;二是减害为先,对垃圾有序分类、精细处理。

全民共治,自觉自愿。垃圾分类既不只是干部的事、也不只是三两个垃圾桶的事,而是千万村民寻常日子里的常态之事。岳阳的垃圾“三化”,说到底就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共治、共建、共享,进而从根本上改变过去仅靠村干部和党员推进整治的“单打独斗”格局。比如,可降解利用的垃圾由农户直接沤制作有机肥,可回收垃圾由农户收集,统一由供销部门或社会回收企业收购,不可降解垃圾由村收集,乡镇运转,并按照垃圾减量、可回收增量对户、村、乡进行奖补。如此一来,垃圾各有去处、村民受益良多,分类处置的习惯自然就升级到“自觉自愿”。

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从洒扫庭院开始、从垃圾分类做起,着力破解“垃圾围村”、“垃圾围城”乱象,这不仅关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关系到绿色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岳阳垃圾“三化”不只美丽乡村样板,对于全国垃圾分类这个“最难推广的一件小事”,恐怕也是一个示范、一种借鉴。

相关专题:乡村振兴看岳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