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需狠抓主体责任执行

2019-05-30 12:1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舸]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毕舸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七次全会《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湖南特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并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要求。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的出台,就是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放矢,建立问题清单、深挖问题线索,从严肃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治理等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这是一场针对形式主义的攻坚战,确实有其现实之必要性。形式主义本质是一种责任推脱,遇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突出问题不认真处理,用各种形式的应付手段大事化小,非但没有解决痛点反而容易带来新的矛盾。而在另外一些与民生关联不大的问题上,为了追求政绩而不惜耗费巨大人力物力,满足少数人需求,却造公共资源的浪费。

湖南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就是深挖形式主义背后的各种问题、用一对一的举措来治本,确保治理方案的可行性、治理过程的公开化、治理目标的可量化,治理效果的可验证,从而避免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本在于各级部门的有力执行,尤其是基层干部要狠抓落实。因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然要以责任带头制为重点,抓紧抓实这一责任执行,引入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起到应有的疗效。对凡是发现的问题均给予适当处置,明确牵头单位,推动责任到人,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省级各牵头单位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抓好工作落实。对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规问题,及时对党组织负责人或相关党员干部提醒谈话或函询,责令整改。

如此一来,责任层层分解,每个相关人员都有明晰责任,一旦再出现执行走过场、做假大空文章的现象,就能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严肃问责相关部门及关联责任人,就能抓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害。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建设,也是政府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求每个公务员,各级职能部门以服务广大群众为根本,进一步改善党风政风,为社会减负,为经济发展提供制度改革红利的基础,为经济发展提供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