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验官成为营商环境“啄木鸟”

2019-05-27 09:5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陆仁忠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5月20日,湖南宁乡市在市民之家举行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大会暨营商环境优化体验官活动启动仪式。首批50名营商环境优化体验官现场获聘书。(5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地方谋发展,改革要先行。如何改革,从哪些方面改革?各地有各地的实招。就湖南省而言,今年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启动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湖南的积极实践。而宁乡市则更进一步,在社会各层面选聘了50名营商环境优化体验官,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参与地方改革发展,无疑是确保改革实效的有益尝试。

好举措更需好落实。据报道,宁乡市将选聘100名营商环境优化体验官。这些体验官采用“真人秀”体验、“暗访式”体验、“深入式”体验等方式,了解当地各服务接触点的真实服务水平,督促相关部门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也就是说,体验官并不是徒有其名的“摆设”,而是有实权、办实事的“监督员”“主考官”。激活体验官的职能属性,让他们成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啄木鸟”,善于发现民生痛点、精准识别改革堵点,为改革提供数据支撑、实例支撑,就成了当务之急。

一方面,要为体验官提供权力保障。体验官是要给服务单位“挑毛病”“找缺点”、让人难堪的,难免惹人误会,可能会发生不配合、不待见等情况。以文件的形式为他们确定身份,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体验官开展调查,虚心接受体验官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才能让体验官作用最大化。

另一方面,要健全体验官的监管机制和退出机制。体验官有着直接谏言的权限,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上级对服务单位工作成效的印象。基于这种情形,很容易出现个别单位拉拢腐蚀体验官的问题,影响地方营商环境的公正评价。对此,要通过不定期交叉、交换体验,或者多人成组体验的方式,让体验官始终处于流动状态,防范和杜绝“走形式”“虚假式”体验。同时,要不定期调整和替换一批体验官,经常注入新鲜血液,让更多群众有机会参与改革监督,防止疲软、厌倦现象发生。

体验官是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胆创新,也是为营商环境把脉号诊的重要力量。以制度的良好运行,激发体验官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战斗合力,需要宁乡的不断实践,也需要其他地方的积极学习借鉴。假如全国上下都能构建更多类似体验官的监督管理网络,在不同服务事项、不同工作内容中都能推陈出新,让问题排查有更多群众参与,让群众言路更加顺畅,又何愁政务服务不能让群众满意?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营商环境看星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