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省 要扛起领跑中部崛起之责

2019-05-25 22:2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林伟

制造业强则国家强,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制造业有着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地位。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以高远的战略眼光、深邃的历史视野,对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8点意见,其中之一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但同时,制造业大而不强、发展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一定的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湖南制造业发展风头正劲。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拥有“产业聚集度高、产品种类齐全、产业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四大基础和“科研实力强、产品竞争力强、智能化布局早、国际化程度高、产业链相对完整”等参与工程机械全球竞争的5大优势,全国制造业31个大类在湖南均有布局。作为制造业大省,加快技术创新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华丽蝶变,在制造强国建设中贡献“湖南力量”,湖南有基础、有地位、有优势、有成效,而且在加快技术创新应用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对中部崛起的领跑拉动,也是对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带动。

创新永远是最持久的动力,实干永远是最响亮的语言。《湖南日报》5月25日以《在加快技术创新应用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社论,读之令人鼓舞,思之催人奋进。从湖南的省情看,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推动制造业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大力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更是是破解湖南经济发展瓶颈、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重要突破口。在这一点,必须坚持不懈、坚定不移。

正如社论所言,把中部地区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推动中部崛起再上新台阶,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制造大省的湖南,尤需强化“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导向,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这是经验之谈,也是成功之法,更是奔跑的方向。只有把握变革趋势和时间窗口,用好老路数,拿出新招数,让创新成为湖南最鲜明的特色,让实干成为湖南最有质感的实景,让落实成为湖南最澎湃的春潮,才能扛起领跑中部崛起之责,把建设制造强省这篇大文章写实、写活、写出亮点、写出特色,成为中部崛起响当当的发展样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