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长沙将走得更快更稳

2019-05-22 20:1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楠之

5月20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分别推出重头报道,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对于长沙而言,高质量发展及其成就是“花”,而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的主流央媒则是循香而来的“蝶”,“花”引“蝶”与“蝶”恋“花”看起来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

“花香”的背后,是长沙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通过《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若干政策》等措施,以及对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执着,长沙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到了27个,总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全市规模以上企业2919家,其中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464家,长沙从一个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城市,迈进了“智造大城”的大门。

通过发挥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 ,打造创新发展动力引擎,强练“内功”,2018年,长沙获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6件,居中部省会城市之首,同时斩获20多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培育起了良好的创新生态。

通过多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跑”的事项分别达到1401项和208项,企业开办时间缩短到4个工作日,极大地提高了助力投资兴业的政务服务效率,让企业实现了快速奔跑,也让长沙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快速奔跑。

通过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工业30条”、科技创新“1+4”、“1+5+N”人才政策等一系列政策,长沙构建起了包括制度高地、创新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等在内的营商环境的“高地”,成为了降低营商成本的“洼地”。

通过连续两轮的“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持续开展的“蓝天、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长沙还为高质量发展涂上了浓厚的绿色底色,让群众在生态的持续改善中感受到更强烈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在这些努力之下,我们看到了长沙城市营商环境排名的快速上升,看到了长沙软环境指标的持续改善,看到了长沙“四新”经济投资的快速增长,看到了长沙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和产业链凝聚力、吸附力的持续增强。

将长沙的高质量发展置于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会发现,长沙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对内而言的,也是对外而言的,不仅向内掀起蓬勃之力,也向外激起蓬勃之力——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岳麓峰会,让“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成为互联网行业新的传奇,也让移动互联网产业成为长沙乃至更大地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与新的增长极;刚刚过去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让长沙的工程机械制造业与世界实现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获得了一次在更高的平台与起点上实现更快更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也让长沙的机械制造、智能制造领域借此对世界发挥更加广泛的影响。

这些,还只是开始。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