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质量发展模式可推而广之

2019-05-22 20:0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海德

5月20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分别推出重头报道,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

央媒聚焦长沙推出重头报道,是对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和鞭策鼓励。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特征的准确判断。可以肯定,今后高质量发展将是中国经济的主旋律,长沙高质发展折射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态势。

长沙高质量发展特征可以概括为实体经济、创新创业、营商环境、房价洼地等,摒弃了一般城市依靠虚拟经济、资源投入、高房价拉动等经济发展的旧模式。于是,长沙向世人展示了这样一幅生动鲜明的图景:一方面,长沙是中国万亿GDP城市,世界工程机械制造之都,杂交水稻、高铁、天河计算机等创新产品驰名世界;另一方面,中国省会房价低洼城市,房价在全国万亿GDP城市中亲民至极、独放异彩,长沙由此也成为全国新增人口排在前列的城市。

长沙不沿海不靠边,地理位置不如沿海沿边开放城市优越;长沙不是经济特区,不享有中央给予的许多优惠政策。探究长沙高质量发展崛起的秘诀,最根本的还是敢为人先和经世致用的精神。敢为人先则勇于创新,不拘泥于条条框框,走出一条内陆城市不同寻常的发展路子;经世致用则脚踏实地,去掉虚浮,没有执迷虚拟经济的泥潭,而是扬长避短扎实苦干,成就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不凡业绩。

当中国经济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的时候,各地方各城市拼投入拼资源消耗可以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当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候,拼投入拼资源的发展模式再也不可持续了,必须走创新高效的发展路子。长沙深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道,通过不遗余力抓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严格管控虚拟经济全面落实“房住不炒”定位这两手,为中西部城市后发赶超和沿海发达城市可持续发展探了路、做了示范。

改革开放4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激发了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各种要素,形成了全国各地、各大城市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竞争中,长沙抢得了先机、走在了前列,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