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智”撑起高质,打造“智造之城”

2019-05-21 21:3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止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止凡

5月20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分别推出重头报道,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央媒报道点赞长沙高质量发展,其中,“智造”是高频关键词。

在《人民日报》的报道里,记者提了这样一个问题:“2018年,长沙市GDP总量突破1.1万亿元,增长8.5%,其中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9.6%,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1.9%。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省会,凭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正是几天前国务院表彰长沙的理由。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在2018年度“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类别中,长沙上榜并获得激励支持。前一年,长沙同样获此殊荣。

“长沙优势是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是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智能制造之于长沙,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和抓手,在新时代的奔跑竞赛里,长沙想要跑出好成绩,智能制造是关键力量。关于这一点,我们早有清晰认知。

智能制造是时代的宠儿,是足以决定未来的关键领域,正在催生大量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制造业注入新动能。早在2015年,长沙就出台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龙头企业改造,以点带面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

经过多年努力,长沙的智能制造达到了新的高度,给了外界刮目相看的惊艳,也赢得了央媒的纷纷点赞。放眼今日的长沙,工程机械、新材料、食品、电子信息、汽车等千亿产业集群多点支撑的格局进一步夯实。从一个重大项目到一个产业链,再到一个产业生态圈,产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加速形成。

目前,长沙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已达464家,其中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到27个,总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抓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抓智能制造的强大定力,抓创新创业的务实举措,是长沙取得这些成绩的根本原因,也是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央媒此番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聚焦长沙智能制造产业,给了我们更多的鼓励和信心,同时也是有益的监督和鞭策。因为,智能制造的比拼才刚刚开始,参与者不只是全国的兄弟城市,我们更得面对全世界的竞争。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是不变的游戏规则。所以,我们没有任何骄傲的资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把握智能化发展大势,发展智能制造,要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也要掌控好“快”与“慢”的节奏,用优化营商服务的“真心”,换取更多资本涌入的“真情”,从最熟悉最擅长的细分领域入手,找准切入点,抓住引爆点,抢占制高点,在顶层设计、平台支撑、资金保障、企业示范和生态构建等方面做好文章,做出长沙智能制造的特色和品牌,以“高智能”撑起“高质量”,打造真正的“智造之城”。

我们相信,假以时日,回答《人民日报》文章中的记者提问,终将变得异常简单——凭什么?就凭长沙有智能制造。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