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会展经济:“诱人的城市面包”

2019-05-20 08:2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婧] [责编:夏博]
字体:【

余婧

5月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圆满落幕。这次展会是长沙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荣耀,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50家企业参展,18万人次现场观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逾200亿元。“办一场盛会,兴一个产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充分发挥了“助推产业、促进开放、拉动消费、传播文化、营销城市”的积极作用。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会展业是低投入、高产出、无污染且效益极高的现代服务业,涉及交通、旅游、广告、装饰、餐饮、通信和酒店等多个行业。专业机构发布的《2018中国会展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会展业的直接产值达5951亿元人民币,综合贡献达5.1万亿人民币,会展带动的经济收益化比值高达1比9。

“如果一个城市办会展,就相当于一架飞机在这座城市上空撒钞票。”这是一位德国经济学家对会展经济做的生动比喻。会展业被誉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助推器”、“城市的面包”、“走向世界的窗口”。目前,国际会议和展览举办的数量、规模和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指标。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德国汉诺威、法兰克福,英国伦敦,瑞士日内瓦,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上海等这些世界都市,无一例外地都是著名的会展城市。

近年来,在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长沙按照“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总体目标,突出发挥高铁新城片区会展主导和引领作用,打造了包括本次工程机械展、移动互联网峰会和中非经贸博览会、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合作科技论坛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当然,与上海、香港等领先城市相比,长沙会展业发展还存在不足。

改进的空间,或可从五个方面破题:一是系统性规划,对区域主导产业、城市展会资源做深入分析,像这次国际工程机械展一样,精准对接全省工程机械发展,实现“会展+”融合。二是专业化运营,引入专业展会团队,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三是一体化发展,统筹开发大型场馆及周边服务功能、城市基础设施,实现客流的就地变现,充分放大会展经济的带动效应。四是品牌化经营,打造一批能够长远运营的特色标志性会展,扩大提升城市能级。五是精细化服务,从参展、酒店、出行、翻译等各方面优化流程,细化服务,营造最佳客户体验。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