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减负”,重在唯实

2019-05-17 08:3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潘华]
字体:【

彭艺

关闭一批政务“僵尸账号”,不得动辄对网络学习进行排名、通报,不得强制要求在工作群内“晒照片”“晒视频”“晒路线”……日前,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目标直指“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用实招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干实事。

对近年来,政务类网络平台逐渐成为感知社会态势、提高工作效率、辅助决策落实的重要载体,为推进工作带来许多便利。正可谓“过满则溢,过刚则折”,政务类网站、新媒体以及微信、QQ工作群过多过滥,“指尖上”的任务要求层层加码等现象层出不穷,每样工作都搞个公众号、微信群,点击率、活跃度样样要排名,导致很多政务新媒体平台变成了“打卡晒成绩”“自吹自擂”之地,有的甚至异化为“聊天群”“留痕群”“拍马群”,加重了基层干部的负担,成为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因此,对政务新媒体平台过多过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网络阵地上的重要举措。

当然,关闭那些有名无实、过多过滥的政务APP、工作群是在网络领域为基层干部、工作人员减负的直接做法,但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无论是政务APP还是各类“工作群”,只是形式主义的病症而非病灶。“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不改变这一症结,被减的工作群仍会死灰复燃。切实为基层“松绑减压”,重点还是要从根源上为干部减掉无意义的、重复性的工作,对各种形式主义始终保持零容忍,以高压的态势避免形式主义一抓就少、一松又反弹的现象,真正让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当然,任何整治行动不能矫枉过正、过犹不及。“互联网+政务”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由之路,精简整治政务新媒体平台过多过滥,也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长沙市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做到切实减量、严格管理,避免以精简整治为名推卸工作责任,或是转而从其他途径为基层增添更重的工作负担。例如,个别管理规范、运营良好、影响力较大的新媒体账号,确因工作需要可申请保留。这样的灵活处理方式,换个角度看,也是倒逼政务新媒体平台提质升级,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发展。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