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工程机械国际产业链上游攀升

2019-05-16 17:1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5月15日,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盛大开幕,1150家全球知名工程机械企业闪亮登场。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伟鸿携《对话》栏目组也来到长沙,邀请三一重工、柳工集团、中铁装备、铁建重工等工程机械企业的多位风云人物,一起畅谈世界超级工程背后的“中国力量”。(5月16日华声在线)

中国头部工程机械公司的“跨越发展”“全球开拓之路”,令人印象深刻。三一重工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从“追随者”成长为“领先者”;柳工是全球少数几家能够提供行业全系列工程机械设备以及全面解决方案的制造商之一,完整的19条产品线几乎覆盖工程机械所有领域;中国铁建重工在地下工程装备领域,做到了“大而强”,已实现从跟跑、并跑、再到部分领跑。而这些成就,在40年前几乎不敢想象。

中国崛起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国制造”的持续发力率先突围,而其中工程机械已经悄然成为中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闯出名堂的排头兵。这从2018年全球50强工程机械公司榜单中,中国徐工、三一等八家企业入榜就可看出。

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自有其自身逻辑。它的重资产、高技术集成等特点,决定了对市场消化能力要求很高。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全方面发展的历程,其中基建、房地产、开矿、城镇化、农村建设等领域对工程机械提出巨大需求。巨大的市场,催生出一批工程机械国产头部公司。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的工程机械制造业,不仅有巨大市场,也有自主领先技术,不仅在国内耕耘,而且早已出海驰骋,而这也是其成为中国制造靓丽名片的重要原因。

工程机械制造,正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势力”“新担当”。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走出去、获取国际市场、用国际竞争倒逼中国产品升级的过程。如今可持续发展,是各国面临的难题,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投资是各国不会放过的发展利器。中国的工程机械,已经创出名堂,正应在新一轮国际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由量的铺设到质的提升、坚决向国际产业链上游攀升。

中国工程机械“出海”,既要有闯劲也要有智慧策略。我们已经有徐工、三一、中联重科等一批国际知名大公司,互相之间也要有差异化发展的侧重,工程机械的市场很大,不必自己在同一领域扎堆,要各自找到自身的比较优势。三一重工做成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柳工主打盾构硬岩掘进机,中国铁建重工专注于与施工工法密切关联的非标个性化、定制化的高端装备研发。全球制造业历史演变,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有基础有市场有魄力,我们一定要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上再接再厉、勇拔头筹,为中国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工程机械领跑之路。

众所周知,工程机械全球50强湖南占4席,全国10强湖南有4家,并全部集聚在长沙,正逐步形成工程机械发展的“湖南特色”和“长沙现象”。 目前,湖南正在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而努力拼搏。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勇于开拓,走出一条工程机械突围奋进、向国际产业链攀升的高质量发展“湖南之路”。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