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机械行业盛会看湖南姿态

2019-05-15 13:5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鲁言

好戏连台看不倦。继互联网岳麓峰会后,又一盛会启幕,5月15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让湖南再一次走到世界镁光灯下。

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生产企业有24家亮相,近120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携众多“新品”和“尖货”前来,来自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专业观众,齐聚星城长沙。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三个维度共同定义的国际大展会,工程机械行业璀璨的产业星光,全球顶尖机械企业的共商共通共融,都将在湖南书写荣光。

机械制造看中国,中国制造看湖南。

看湖南上下共谋全局的姿态。从三湘起步到“花开”全球,从市场“菜鸟”到国际领先。湖南仅用20多年,一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工程机械之都”的炼成,既镌刻着湖南对制造业强省的孜孜以求,更离不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指导和牵引。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从精心做好顶层设计,到实施精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从着力搭建各类平台,到实施融合工程、产业创新发展工程,湖南工程机械由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书写了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的传奇。

看湖南工程机械大集群的姿态。凭借植入骨髓的创新基因,工程机械湘军一路创新突破,工程机械产业脱胎换骨,一幅壮观的产业集群画卷徐徐展开,一个富有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如今的湖南,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工程机械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一直位于全国前列;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国总量的26%,稳居全国工程机械产业首位;全省机械领域企业可生产400多个型号规格的产品,具备国内70%的工程机械品种生产能力;挖掘机、混凝土机械产销量居世界首位,建筑起重机、桩工机械、掘进机等产品产量居国内第一。

看湖南孜孜以求的姿态。这次展会,无疑是一次扬长补短、强身健体的好机会。借此盛会,更易辨明整个产业的行进路径。面对瓶颈和短板,湖南清醒自知,与国际先进同行比,知名零部件制造企业少,发动机、高端核心液压件等大多依赖进口,等等。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在于强链补链,下好创新先手棋,下一步,湖南要抓住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的风口,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在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维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上深耕发力。

看湖南合作共融的姿态。开放崛起,从来是湖南的常态,开放崛起让湖南发展有了“加速度”。这次盛会,将更全面展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空前力量。借助展会,搭建产业联盟,吸引参展企业落户长沙、布局湖南,把一些先进零配件商引进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工程机械湘军才会走得更远、迈向更高。

在开放中发展自己,在创新中影响世界,湖南已向全球展开拥抱的姿态。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