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直升机进校园”真的是“炫富”吗?

2019-05-14 08:4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日,有网友爆料,一名北京学生家长为了孩子的科技节课题作业,把直升飞机开到了学校。该事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学生家长把飞机开到学校是在炫富,还有网友质疑是否取得了飞行手续。(澎湃新闻5月13日)

事情的真相其实是:此次事件中的家长,职业就是从事直升机观光、培训的。开来的直升机并非私人座驾,本身也不是什么大富大贵之家。另外,把飞机开到学校并非个人行为,是应校方的邀请配合完成科技节活动,性质是完全公益的。而且,为了确保顺利,活动前一天,他就已经完成了航线和准飞的申请。

在信息明朗之前,“炫富”猜疑像条件反射般启动了一场不小的舆论。其实也不难理解,一方面,学校属于教育场所,人们对其中应有的平等始终保持着一种合理预期,其中就包括了不能通过任何人为的手段彰显学生之间身份的三六九等,而如果家长刻意炫富,必定会刺激其他学生、家长的内心,引发不愉悦的观感和心理,因为造成了事实上的身份差别;另一方面,“炫富”行为与中国人推崇的低调行事相悖,且由于贫富差距引发的群体性对立心理也一直存在,所以一旦有“炫富”行为,便会极大概率遭到“炮轰”。

正是因为这种敏感性,导致不少事件被过度解读或者被误读。对“炫富”的过度敏感,其背后的缘由是“仇富”,尽管“仇富”有复杂的社会因素在其中,但如果对实情不加了解便敌对和攻击,这显然又陷入了一种思维懒惰——只要看见具有一定冲击力的事情,便开启“仇富”模式,不分青红皂白地加以讨伐,硬扣上“炫富”的帽子。学校的这起事件,其实相当于一个缩影,它映射出一种愈演愈烈的社会心态,这种社会心态视财富为“原罪”,或者说,将一切积累了一定财富的人都进行“有罪推定”,进而盲目仇视。

这种心态的产生固然由一定的客观条件导致,但如果将它时时刻刻拿出来怼别人,实际上就成了一种“病态”。事件中处于舆论漩涡的这位家长,就不胜其烦,并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必须让热度降下来”。可以想见,此事对他已经构成了极大的困扰。舆论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将他的行为进行消极定义,不仅是对个人的伤害,也将他热心参与学校公益性活动的意义彻底抹平。而这种舆论的可怕,也必定会让其他家长今后在参与学校的活动时心生忌惮,不敢再全力以赴。

当然,“炫富”行为确实不少,由于一些人对财富观、金钱观、价值观的正确认识不够,社会中的“炫富”行为或许很难停止,而因为贫富差距引发的“仇富”心理一时也难以消除,但至少,我们应该在遇到类似事情时可以稍微有点耐心,弄清楚真相后再说,而不是随意树立一个“假想敌”,然后不由分说地将他(她)钉上舆论的“十字架”。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