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经济”:别让祝福成负担

2019-05-13 15:0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丽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丽晴

  说起节日,民众的感觉首先应是快乐祥和。然而,如今许多节日都夹杂着一股“金钱”的味道。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母亲节”当日,除了打折优惠等常规促销外,不少实体百货店、购物中心还通过送花、推广美容健身等温情服务,从细节上打动顾客,拉近与顾客的距离。餐饮企业则抓住时机定制节日专属菜品吸引顾客。

  “节日经济”带来的服务优化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好地消费体验,但随之而来的也是一种“节日负担”。“每逢节日必破财”成为常态,遇到母亲节、情人节等指向明确的节日更是一大笔支出。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更倾向于在网络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节日礼物”对网民来说已不仅仅是一种祝福,更成为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攀比炫耀的资本。

  “节日经济”作为一种刺激经济增长的新形式,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之所以易给消费者造成负担,有以下原因。其一是商家不正当引导。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商家鱼龙混杂,有些商家过分追求自身经济效益,过度渲染节日氛围,给消费者“洗脑”,诱导消费者购买超出预算或超过经济能力的商品作为礼物;其二是消费者自身存在的攀比心态。以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为例,在某些消费者心中,送给母亲的礼物越贵重,越能表达自己对母亲的孝心,越显得自己“有面子”。正是这种不良心态作祟,导致某些消费者不考虑实际需要,不顾自身情况,过度追求礼物的贵重。

  因此,避免祝福成为负担,社会引导应先行。各政府部门、社会公益机构等可开展“价值观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以开展讲座、广播宣传、树立典型等方式,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各社会媒体在宣传报道时重点宣传正确的价值观,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消费者起到正确引导作用的商家企业进行着重宣传,鼓励商家注重消费者需求和商品质量,而不止留于形式。作为消费者,我们应摆正心态,明白给家人朋友最好的礼物是陪伴,过度攀比不可取。

  别让祝福成为负担,最贵重的祝福来自于内心,而不应只存在与精美的礼物盒中和微信朋友圈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