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形式主义依旧在流淌

2019-05-13 06:5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培胜] [责编:潘华]
字体:【

张培胜

笔者近日前往一家国有企业采访,发现这家企业门口挂着一幅醒目标语:“解决形式主义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然而在采访中得知,企业的管理现状并非如此,单是一个文件传阅,就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收到上级发来的文件后,在网上公文系统传阅,领导在网上签批,同时,还再用纸打印出来呈送领导批示,领导批示完,再把批示意见扫描进电脑再传阅。询问企业相关人员得知,这是体现领导的管理意图。

小事看问题,细节见成败。一份上情下达的简单公文,要么网络传送,直接在网上批示,或者直接印发各部门执行,简单又高效。但从这家企业收发文件的过程来看,却把本该简单的文件处理流程搞得七弯八拐、复杂不堪。如此做法,居然还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挂上了钩?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正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不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件。然而,一些单位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认识不够,把减负工作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很难落在行动上。有的地方,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走了形、变了样,有些单位、部门制定出“解决形式主义”的工作方案、工作措施,成立“解决形式主义领导小组”、举行“解决形式主义座谈会”,还要求每个人写心得体会……一系列“动作”下来,全然是在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

解决形式主义的根本途径,还是要从解决人的办事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入手。对领导而言,不是所有的工作要求都要开会,不是所有的检查指导都要留下“痕迹”,群众心中有杆“秤”,好与坏,群众分得清;不是所有的领导指示、指导意图、工作要求都必须要在文件中体现,一个电话、一封邮件、一条短信,同样可以指导工作。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颗“苦瓜”。官僚主义的积习不除,与普通干部群众隔着的那堵墙就难以搬掉,形式主义就难以绝迹。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是把自己的指导意见、工作要求等写在纸上才叫“领导”、才有存在感;须知,干部、群众的拥护,工作效率的提升,实实在在的成效,才是一名领导有作为、有才华的真实体现;同样,对普通工作人员而言,不是所有的工作结果都需要文字表述,不是所有的工作过程都需要文字、图片、录像呈现。好的工作效果可以体现在群众的心里,可以体现在基层的变化中。多踏实做事、埋头干事,工作成效就一定写在群众的心坎上。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