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湘军印证了企业要有“新三观”

2019-05-11 09:1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欧阳金雨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日前在甘肃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说:“我希望公司所有高管都要有‘三个观’,一是未来观,二是全球观,三是全局观。只有这‘三观’都具备的企业才能活到明天。”

马云的“新三观”,实际上去年就提出来了。经过舆论解读发酵,“新三观”理论在我国商业圈中的影响日深。眼下,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即将开幕,湖南工程机械领域的企业家精神正频频被讨论。可以说,工程机械湘军的发展崛起,正好印证了马云的“新三观”。

未来观,指的是企业以创新来解决人类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企业解决的问题越多,对时代、对社会的贡献越大,企业的市值就会越大,就会越受人尊重。湖南工程机械领域的“四强”均以这样的理念立企。从海洋到陆地、从空中到地下,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样样离不开工程机械;当地震、雨雪等灾难来临,中联的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总是走在前列。真正有未来观的企业从不刻意去争流量、搏眼球,而是在加紧发展核心技术,为解决各种各样的痛点、难点问题而努力,这也是企业应有的使命担当。

全球观,指的是企业服务世界的能力。如果说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人、机器和资金“走出去”,那么今天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包括信息、服务和价值观“走出去”。“不在中国争地位,要为中国争地位”,这正是湖南工程机械巨子们的雄心和抱负。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新近向媒体透露,三一重工的工程机械参与了90%以上的“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2018年,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50强榜单”,三一重工是榜上仅有的工程机械企业。事实上,三一等企业正携湖南智造、湖南精神“走出去”,工程机械湘军还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全局观,指的是从全局利益考虑问题。一流的企业,不仅要让客户满意、让社会满意,甚至应该让竞争对手对你充满尊敬。面对媒体采访,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反复阐述“至诚无息、博厚悠远”的企业核心理念,向文波也坦言三一获得佳绩要感谢竞争对手。我们相信,拥有“独行迩,众行远”胸怀和智慧的工程机械湘军,借助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东风”,搭建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必将在全球工程机械智能化、数字化浪潮中书写新的传奇。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