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翻拍经典”贩卖“伪”情怀

2019-05-09 15:0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彩悦]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近日,新版《倚天屠龙记》、《新白娘子传奇》等相继亮相,在影视圈掀起一股“经典剧翻拍”浪潮。这些电视通过前期宣传和“流量加持”在开播之初就获得很多关注。但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故事空洞、改编用力过猛等问题纷纷凸显,口碑和播放量都急剧下降。(5月9日 光明日报)

经典剧之所以经典,除了演员的卓越演技外,更多的是“情怀”。无论时间如何流逝,经典的画面和桥段依然会清晰留在观众心中。然而如今的翻拍作品,大多打着“重温经典”的旗号让当红的流量明星进行演绎,徒有光鲜外表却乏文化内涵,最终落得口碑和收视的“双失”。显然,流量永远比不上演技。

显然,在当前的娱乐环境下,影视剧成了快消产品,只看重收视点击率,满屏都充斥着“天价”的流量明星,只有少数资本用在了影视的制作上,导致作品粗制滥造,只剩下5毛钱特效硬撑着,这种拿情怀当幌子,缺乏击中人心的内容和真挚情感的作品,最终只是徒劳一场,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被观众遗忘。

翻拍经典的初衷本是让观众在现代环境中重温经典,所以尊重经典、重造经典才是观众最终的情感诉求。但如今的翻拍作品从立意上就已经出现偏离,当白娘子秒变“小白兔”、妲己与杨戬谈起了恋爱,这些违背经典的“奇葩”桥段不仅是对观众情怀的挑战,更是对经典原著的“玷污”。

从文化传承的层面看,翻拍经典剧有着特殊的使命与责任--敬畏艺术、致敬经典。因此,经典IP的翻拍致敬之作若想青出于蓝,创作者必须掌握抓住经典的精髓,不断结合时代元素在符合原著的前提下进行大胆创新,尊重艺术规律,努力探寻经典内容与时代元素的最佳契合点,让经典所沉淀下来的动人底色永远释放持久醇厚的文化魅力。

经典剧固然会被不断的改编、重拍,但改编和重拍必须尊重经典、符合艺术规律。改编经典、重拍经典,是文化传承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经典剧并非是终点,而它并非是终点,而应该是民族文化延续与创新的新起点。相信只有当影视制作者真正坚持审美理念,尊重经典而不再成为市场的奴隶时,经典剧的翻拍才能让经典真正的传承下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