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扶贫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心坎

2019-05-08 16:40:52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陈时安]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陈时安 

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将开展政策落实不到位专项治理,进一步增强精准扶贫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可见,制定政策和落实政策的重要性。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一系列政策,随着这一系列文件的贯彻落实,政策惠及了贵州贫困山区群众,仅2018年,贵州脱贫148万人,1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贵州贫困山区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看到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我们更应清楚地看到,在脱贫攻坚中,我省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着理解扶贫政策不透彻,宣传扶贫政策不到位,研究扶贫政策不细致,落实扶贫政策不全面,落实扶贫政策的措施不精准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我省脱贫攻坚质量,阻碍我省脱贫攻坚进程,必须加以解决。

落实好脱贫攻坚政策,是讲政治的集中体现。脱贫攻坚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和底线任务,是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落实好脱贫攻坚政策,是我们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各方面工作,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方向和原则,也是我们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内生动力。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于尊重贫困地区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力量。要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力量,关键要把党的扶贫政策宣传贯穿于脱贫攻坚过程始终,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一要强化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与解读,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村务公开栏等传统媒体和平台,充分利用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让党的扶贫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二要组织驻村干部、帮扶干部、村干部入户开展面对面的常态化宣传,讲清楚脱贫攻坚政策特别是与贫困户直接相关的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教育群众感党恩,跟党走。三要加大脱贫致富典型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对那些学政策、懂政策、自立更生、勤劳致富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要加大宣传力度,以身边榜样的力量增强贫困群众战胜困难、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四要加大知识技能培训力度,让贫困群众掌握实用技能,变“我要脱贫”为“我能脱贫”,以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达到彻底脱贫致富目的。

好的政策,关键在于提高政策的执行率。提高政策执行率,要集中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到位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脱贫攻坚政策创新力度不够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用常规工作普惠政策代替精准扶贫特惠政策方面的问题;整治行业扶贫政策措施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整治行业部门对行业扶贫政策沟通对接不够方面的问题;整治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不够的问题;整治行业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问题。

提高政策执行率,在于加大问责力度,强化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意识。建立举报追查制度,把扶贫领域政策落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对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到位的要严肃查处。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对存在政策落实方面突出问题的地区和部门,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对落实扶贫政策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要从重查处,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扶贫工作、将扶贫工作抓出成效的高压态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