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应成为科技企业的“基础代码”

2019-05-08 07:3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邹晨莹

近日,马化腾在朋友圈中宣布:“科技向善,我们新的愿景与使命!”

过去,将“企业家”与“向善”组合时,会让人联想到捐款等较为直接的慈善形式。两年来,“牵挂你”寻人平台利用腾讯优图人脸识别技术,帮助1000多个家庭找到走失的家人,却是涉及范围更广的科技向善的“打开方式”。我国每年新增失踪人口数量众多,加之流动节奏加快,一旦错失了寻回的黄金时间,就只能从市县一级适龄人口中进行搜索。如果扩大搜索范围至省一级,检索规模将急剧扩大到千万以上,比对的难度堪称“大海捞针”。而人工智能让“跨年龄层人脸识别”成为可能。

科技本身无所谓善恶;企业逐利本是天性。重利而轻义,就会带来恶果。百度竞价排名、莆田系医院的喧嚣从未停止,滴滴的顺风车备受质疑,“套路贷”演变为黑恶势力……那些曾经带给我们便利、代表科技未来的互联网明星公司们,纷纷陷入各种“门”,也使得科技带来福祉还是挑战,时常成为人们探讨的主题。有时会无力,有时会无奈,值得欣慰的是,每一次关于事件的深入讨论,都是反思的良机:如果企业无法感知边界,难免会被利益蒙住眼睛;如果科技带来的便利无法遵循最基本的道德、伦理、法律原则,那么价值观的重塑将是对全社会的考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加强科研伦理建设,体现了国家对前沿科技领域伦理建设的高度重视;马斯克等116名机器人及AI公司的创始人、CEO曾联手签署了一封给联合国的公开信,呼吁禁止使用机器人武器,也就是传说中的“杀人机器人”。通过对相关法律、伦理和社会问题的深入探讨,为智能社会划出法律和伦理道德的边界,让科技服务人类——这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共识。

而马化腾提出的“科技向善”,则是在坚守底线的意义上,对当前的科技企业发出的更深远的倡导、更广泛的要求——既通过法律和政策予以规范,也用文明和风尚赋予其更多开放的善意。而这不应只是单个企业的使命和准则,更应该成为指引整个行业、整个社会的动力。

“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时至今日,向善理应成为科技企业的“基础代码”。我们向往的未来,就是只要你有需要,就有人义无反顾地伸出双手,就有技术竭尽全力来缓解痛点。向善并不排斥收益,但向善应该永远重于收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