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压”不是非法打赏的借口

2019-05-05 15:2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彦暄

近日,武汉法院公布了一起女出纳因觉得打赏主播能“释放压力”,侵占单位546余万元的案件。红星新闻梳理了近年发生的27起单位员工占有单位资金打赏主播的案例发现,一些人为了满足自己“虚荣心”等情感需求,在短时间内,占取单位大额资金用于打赏主播和个人消费,至案发时却无力偿还。

所谓“打赏”,指的是互联网用户对于网上发布、传播的原创内容,如文章、图片、视频等,进行直接的金钱或虚拟商品奖励的一种行为。是一种新兴的、非强制性的付费鼓励模式,网友更多地会打赏给优质内容的提供者。不少网友表示:“喜欢是点赞,但爱是打赏。”换言之,打赏往往会显得更加真诚。

“打赏”,在绝大多数网友看来,无非是一种对有价值内容的付费支持,亦或作为一种娱乐偶尔为之;但有些网友却为此着了魔,为了给主播打赏,不惜花光积蓄、进行借贷,更有甚者还会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贪污受贿,亦或诈骗他人,最终使得自己身陷囹圄。

之所以如此,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威看来,是因为该群网友在生活中往往缺少朋友,或因为在家庭里地位不够,或在事业发展中遭遇了瓶颈,找不到娱乐身心、释放压力的途径。相反,在网络世界里,他们很容易有参与感,并且获得主播“么么哒、超级土豪、爱你”的回报,进而产生强烈的满足感和优越感,以致随手送出数百元、上千元甚至数万元的打赏费用也就不足为奇。

不可否认,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物价水平的上升,职场焦虑对职场人的影响越来越严重,这一方面源自于用人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对员工心理健康的关注,在长期的社会竞争、工作压力、人际关系、职位变迁、薪资差异等因素的影响下,使得他们的职业压力感、职业倦怠感、职业方向感、组织归属感、人际亲和感等出现了较大的不均衡性,进而导致了职场焦虑;另一方面源自网络本身的“隐患”,过多的使用互联网会使家庭成员之间交流减少、社会交际变窄以及压抑感和孤独感加强,导致他们在网络人际交往中产生了误区,进而扭曲了心理和价值观,致使做出错误行为。

当然,“非法打赏”事件频发,网络平台方作为责任主体之一,也应负有相关的责任和义务,要及时建立健全监督监管机制,加强对网络支付安全以及客户身份管理,减少网友因过度沉溺直播而造成公司、家庭、个人财产损失的发生。

阿克塞尔·霍耐特在《自由的权利》里曾说过的一句话:“为了真正让个人有实施自主的可能性,就需要更多的能力和前提,而所需的这些能力和前提越多,也就必须纳入越来越多的原则。”

因此,相关部门对于“非法打赏”现象,除了要及时依法制止,还要及时制发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打赏”等交往活动的行为准则。而对于网友个人而言,要提高职业安全感和社会认同感,就要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通过个人的努力,在工作中不断充电,更新知识和技能,化压力为动力,用实力去收获现实生活中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