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释放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量”

2019-04-30 20:0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强

4月28日至4月30日,中宣部组织中央媒体走进长沙开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50多位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集中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4月30日华声在线)

高质量发展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要依靠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来印证、呈现。此次,媒体记者用笔和镜头向我们呈现:在长沙,棉花材料变成一床被子仅需3分钟,发射一颗卫星不难,10万元就能搞定,工业4.0生产线人少、货多、质量还好……“高质量”无处不在。

让媒体记者特别惊叹的是,地方财政收入中,土地出让收入占比极小,房价收入比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中最小。可以说,那种落后的“土地财政依赖症”在长沙已经得到有效摆脱。

犹记得,去年的那场反炒房攻坚战,长沙态度很坚决,措施很果断,坚定地为房地产市场降温,还百姓一个宜居环境。而事实上,长沙一直以来就在坚持摆脱土地财政依赖症,在全国一片跟风大兴房地产时,就想方设法避开此症陷阱,以更多的精力聚焦园区发展、深耕实体经济。

少了土地财政这个“大块头”,意味着要增加收入就要另寻他路,倒逼必须在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想方设法以动能转换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力量,用改革创新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于是长沙连续实施两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兰炭、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保证市民能喝上清洁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的“颜值”不可或缺,营商环境这份“气质”和“内涵”同样必不可少,于是长沙率先全国内陆地区推行“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等改革,率先全国省会城市编制公布权力、责任、流程“三张清单”。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长沙“做过的事”“正在做的事”“还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有力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如今,高质量发展路上,长沙的“创新能量”不断释放,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力度不断加强,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更是蓬勃发展。即使没有土地财政可依赖,但只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产业竞争力就可以不断提升,形成多点支撑格局,照样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