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2019-04-29 22:3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中化] [责编:潘华]
字体:【

马中化

4月28日,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央主流媒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记者来到长沙采访。这次主题采访活动以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以及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代表的片区为采访重点,凸显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品质。

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的活动,中宣部组织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到长沙采访,本身就是对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一滴水能够折射太阳的七彩光,长沙高质量发展是共和国壮丽70年的有力见证和生动展现。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实力、城市品位、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在中国城市版图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成功进入全国15个新一线城市行列。长沙高质量发展成绩有目共睹,长沙高质量发展秘诀则“养在深闺人未识”。

创新引领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核动力”。敢为人先既是长沙精神,又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独门秘笈。长期以来,长沙勇于担当省会城市的责任和使命,深入践行《创新型湖南发展纲要》,从战略规划、项目拓展、人才引进、简政放权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核动力。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今天,长沙天河系列计算机、磁悬浮轨道、工程机械、杂交水稻等一张张创新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既赢得了世界声誉,又扎扎实实带来发展效益。

发展实体经济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长沙致力于老老实实抓实体经济发展,埋头苦干发展实体经济,不搞虚胖的虚拟经济。长沙2017年GDP已过万亿,但是长沙土地依赖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名靠后,房价很亲民且长期稳定,成为全国耀眼的“房价洼地”。长沙引导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实体经济发展、投入到创新发展、投入到营商环境优化,而不是绑定在房地产行业,因而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一张蓝图干到底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定心盘”。长沙善于找准定位,做好顶层设计,然后一茬接着一茬干,不翻“烧饼”,不瞎折腾,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因此,长沙的远景规划、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创意等特色鲜明,长期保持稳定发展,日积月累必有成效,并逐步凸显其比较优势。近些年,智能制造、互联网经济等方兴未艾,皆因长沙坚定而执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进入一个新起点新阶段。面向未来,期待长沙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