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描绘青春色彩

2019-04-29 07:3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彭艺

4月27日,我国外交部公布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汇聚“一带一路”沿线85个国家124名青年智慧与共识的《长沙倡议》被纳入其中。在此之前,《长沙倡议》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字图书馆收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在线平台”网站同时公布了《长沙倡议》的中、英文版,这表明《长沙倡议》成为了国际认可的永久性文件。

《长沙倡议》从草拟到撰写,都是由一群年轻人完成的。来自85个国家的124位青年代表,如果不是“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他们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相互见面的机会,更不可能就彼此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可就是这样一群相隔天涯的青年才俊,因为长沙的盛情相邀而相聚一起,他们相互交流心得、共同分享感受,最终结出《长沙倡议》这颗硕果。

《长沙倡议》汇聚着各国青年的智慧。首先是大家在相互交流与讨论中凝聚共识;其次是五个洲际小组对青年代表进行访谈,将大家的意见收集汇总;接下来是起草小组的12名成员执笔撰写,将大家的想法进行理论升华;然后是撰写人代表在成果说明会上向大家介绍青年代表共识。在这个过程中,思想的交流、观念的碰撞,产生弥足珍贵的“思想的火花”。

作为造福各国人民福祉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向世界展示的是前景无限的国际合作平台,“连通”是开展合作的“核心词”。这“连通”不仅需要物理空间的产业合作,更需要心理层面的民心相通、相融。如何实现各国人民的心意相通,最具开放意识和包容精神的青年的作用不可小觑。《长沙倡议》作为一份真正始于青年、忠于青年并惠及青年的国际性文件,展现出青年在推动全球范围内互联互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担当与智慧。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广泛布局的“大写意”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迈进。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在这一过程中,各国青年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将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从各自国家带来青年的思想,汇聚成青年的声音。于我们而言,《长沙倡议》是新的起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微博高度评价《长沙倡议》的价值和潜在影响。青年是思想最活跃、认识最新锐、影响力最持久的一个群体。关注青年群体的认知和贡献,“一带一路”的理念将更多更持久地造福国际社会。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