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2019-04-27 13:5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刘茜]
字体:【

由湖南日报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团队策划采写的大型系列报道《师耀湖湘》,自4月8日推出以来,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报道在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湖南省教育厅官微“湘微教育”同步推出,其中仅新湖南客户端点击量已达到400余万人次。读者纷纷点赞留言道,“他们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他们是当代教师的榜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全省上下都在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也要知道,高质量发展得有一系列基础工程,其中基础之基础的,正是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可以这么说,“抓发展就得抓教育,抓教育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抓教育得有投入,得有占每年GDP相当比率的投入,然而,决定国家教育水平的最终还是教师的投入与水平。所谓“尊师重教”说的就是,重教得尊师,释放尊师产生的全方位教育拉升效应。

把握教育规律,放在第一位的,就是让教师回归应有的位置。古人尊称师者为“先生”,现代职业体系中给其“教师”称呼,然而,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身份,也是“远高于社会平均道德水平”的提示。“师耀湖湘”,聚焦袁隆平、张京华、马安健、龚德才等“璀璨师者”,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诠释“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用榜样示范的力量,打造出一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教师梦之队”。

重教,先尊师;尊师,就要发掘弘扬师者身上的“珍贵特质”。袁隆平一句“不用讲了,到田里看去”,对学生负责、教学生求真务实,到社会上你或会很难遇到这样的长者;北大高材生张京华在湖南永州耕耘教育事业,不为外面提出的高薪利禄引诱,这样的淡泊名利、求其所重,在教育行业中很普遍却在其它行业很珍稀。特级教师马安健在小山村一所小学里,一干就是一辈子,教学研究“双高峰”,诠释了“教师没有小角色,做的好就是功德无量事业”的朴素道理。今天,我们谈师道尊严,我们谈尊师重教,就是要让这些“大师名师”们身上的金子般的品质道德光彩夺目,不仅让他们成为“师中楷模”,也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敬仰的“大先生”。

教育是良心事业,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慢功细活”,很少有职业像教育这样需要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看了《师耀湖湘》这些“师中楷模”的事迹,你会深刻领会什么叫“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湖南近现代以来人才辈出,也得益于一批批师者的“幕后耕耘”。今天我们尊师重师,就是想充分发挥教师为国家培养栋梁材、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奠基效应。办教育最重尊重教育规律,只有当尊师重教蔚然成风,高质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才能照进现实。

程振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