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教育引路人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04-27 13:5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是教育大省,目前,湖南教师队伍达70余万人。作为新时代青少年人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湖南教师队伍中涌现出大量不仅具有专业知识文化、同时具有开阔视野和丰富知识的新型教师,他们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将开放的心态和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传递给孩子, 从而让广大青少年能遨游在更广阔的宇宙中,汲取更多来自外部世界的信息、知识,获得世界最新的人文、教育、信息结晶,实现更好地成长。

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具有优良教育历史传统的湖湘大地,总是能以持续不断的锐意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率先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向13个省直县下放教育管理权限;率先实施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率先启动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率先实行县级政府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率先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率先出台教育扶贫规划和《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指导意见》……这一系列敢为人先的教育改革,不仅为教师队伍就建设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制度环境,同时也是从教育的本质出发,注重为教师提供职业成长的全方位支持,让优秀教师参各种教育体系内部与外部的培训和交流等,与优秀同行共建其知识、信息、教育经验的网络,实现高质量的在职培训和学习。随着相关改革举措的推行,一大批教育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涌现,我省教育体系最为重要的基石也更加稳固。

我们从用优美诗词浇灌孩子美丽心灵的唐雨、培养学生逾万人,其中考入美术院校3000余人的陈西川、爱幼如子的罗晓红等教师身上,看到的是数十年如一日投身于教育、为每个学生的发展奉献心力的灵魂工程师身影,是让孩子获得多样化发展与多元化知识的教育实验者,是不断以创新丰富教育形态、为我省教育工程提供新模式、新思路的改革领头人,他们不愧为湖南教育事业的顶梁柱,也值得我们对此隆重致敬。

湖南日报推出《师耀湖湘》系列报道,就是希望凝聚起全省各界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强大合力,共同奏响尊师重教的最强音、孕育英才的进行曲。我们希望构建更良好的舆论平台,让教育者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重与回报,获得与自身常年投入所对等的职业荣誉与精神激励。

一个学到老、干到老的教师至少将影响十几届学生、数百上千个家庭的人生际遇改变,可以让社会面貌发生质变。抓教育就是抓民生。要看到,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教育成了目前最大、最基本、最受关注的民生工程,成为社会评价一个地方发展、一座城市品质的重要标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也是惠民利民之举。弘扬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为教育人才培养和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培养更多能够引领社会文化发展的高素质教育人才,为湖南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我们还需更加努力,从而推动湖南教育事业再攀高峰。

远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