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群众,对黑恶势力“打早打小”

2019-04-24 18:0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鼎峰

惩其未犯,防其未然。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壮大,都会存在一个过程,黑恶势力也不例外。黑恶势力越大,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就越大,打击难度也增大。因此,对可能发展成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及早打击,不让其坐大成势,就显得很有必要。

要想实现对黑恶势力的“打早打小”,首先需要公安机关精准地进行识别。在日常工作中,公安机关和各类嫌犯接触得较多,会直接掌握各类线索。在分析案情之时,应当以更高的站位进行分析研判。这起案件涉及的各类人物背后是否有组织者?他们的这个组织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的问题?通过前期的细致工作,第一时间将那些有可能发展壮大的“小黑小恶”找出来。

当然,公安机关在“打早打小”的过程中,既不能去掩饰涉黑涉恶团伙的存在,也不能去擅自“拔高”。有些案件的嫌犯不属于黑恶势力,绝不能因为错误的政绩观去强行“凑数”,要坚持“黑是黑,白是白”,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规范办案。

不以“恶小”而不为,“打早打小”也需要各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发力”,对行业进行规范和整顿。一些小的犯罪团伙之所以能够萌芽,很大程度是所在的行业存在“漏洞”。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行业乱象丛生,没有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缺乏广泛的监督,不法分子发现有利可图之后就形成了团团伙伙。这些团伙为了不法利益铤而走险,很可能会发展到涉黑涉恶的地步。

此外,“打小打早”同样需要发挥群众的力量。按理说,黑恶势力直接侵犯的就是群众的利益,可为什么有人不愿意去举报揭发呢?担心害怕,或许是最关键的问题。一方面,对打倒黑恶势力的缺乏信心,担心自己的举报是无用功;另一方面,则是害怕被黑恶势力打击报复,有一种“吃亏买平安”的心态,不愿意“以身犯险”。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发挥好这股力量,就要从上到下表现出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同时,畅通举报通道,让知情者有地方“发声”,让民意能够及时传达,并且对打击报复行为保持“零容忍”,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当我们对其保持着高压态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遵循着“打早打小”的原则,定能带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同步净化,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