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语横幅泛滥之风当刹

2019-04-24 06:5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季伟] [责编:潘华]
字体:【

夏季伟

“制作一条4米长、40厘米宽的横幅要100多块钱,村里每年花在制作宣传标语上的钱不少,可村委会能用来悬挂横幅的地方有限,有时只能挂在村委会附近的路口或村民房屋旁边。”前些日子,回老家同乡亲聊天时,大家对横幅标语过多过滥现象颇有微词。

很多工作在开展之初,都将加大宣传作为重要一环,而写标语、挂横幅是“常规手段”。但一些地方过于重视形式化的宣传,大大小小的宣传标语满天飞,各种宣传资料不管有用没用,都统统印出来、发出去,很多资料群众看都不看就随手扔在地上。

加大对工作的宣传力度本无可厚非,但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事无巨细,凡事都写上几条标语、挂上几条横幅,势必会造成人力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的浪费。一次几百上千元,全年下来就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有的地方,因为各种原因疏于管理,日久时长,有的标语横幅残缺不全、污损失色,不仅有碍观瞻,还容易引起误读。

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但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下,很多宣传工作不一定非要通过老式的、传统的方式。比如说,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不仅可以节约财力物力,还会起到良好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标语横幅过多过滥的背后,其实是形式主义作祟。有的人觉得,没有几条标语横幅,好像就没有氛围、就显示不出对工作的重视;同样,有的基层把表面功夫做得很足、很光鲜,很大程度上是应付上级检查,好让上级领导给出较高的印象分。因此,在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当下,也应当将标语横幅过多过滥问题纳入其中。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