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多荣耀 谈笑凯歌还

2019-04-24 06:5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潘华]
字体:【

邹晨莹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这是重温民族记忆、分享国家荣光的时间节点。

敢于创新,探索未知。2019年“中国航天日”启动暨中国航天大会开幕之际,长沙迎来了主场荣耀。那场蕴含“逐梦航天,合作共赢”的绚烂烟花,寓意我国航天事业的振翅高飞、继往开来。岳麓山脚、湘江之畔,大学生们唱起国歌,嘹亮的歌声里分享着中国航天的自信荣耀。

枕戈待旦,志在远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阅舰式隆重举行之时,但见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长鲸凌波、战舰蹈海。社交平台里,网民自发上传着虽不精致却充满激情的视频,骄傲和自豪透过屏幕喷薄而出。

上天、入海,不仅于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更在每位国民心中激起巨澜。“看哭了”“太燃了”,类似评论不在少数。涌上人们心头的,不仅有沉重的沧桑,而且有如今美好的慰藉,都是爱国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

爱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爱,“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是爱,“谈笑凯歌还”同样是爱。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爱国”的内涵也多了些时代特点。上一辈人的爱国,更多地被“落后就要挨打”的紧迫感所驱动,有着通过外在成绩证明自己的强烈诉求。而今天的爱国者,生活在蓬勃向上的时代,成长于中国发展的历程,对国家的自信与自豪溢于言表,更多的是基于中国发展实践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值得一提的是,海军阅舰式上有一个细节令人动容。孟加拉国派出的“决心”号护卫舰是由中国建造。当年,在交付完毕后,孟加拉国又向中国追购了两艘同类军舰,足见他们对“中国制造”的认同,从侧面印证着中国走向世界的“决心”与能力。如今,中国制造正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再回想不久前,巴黎圣母院失火让无数国人产生灵魂深处的惊悸,大家为这一全球文化瑰宝遭遇浩劫而扼腕。于国、于民,这样的细节都在体现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广阔胸襟。当“一带一路”的画卷渐次宕开,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深入推进,抱持这样理念的国家,就是伟大的国家;带着这样心态走向世界的国民,定是伟大的国民。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