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航天,我们与梦想一路同行

2019-04-23 18:4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2日-2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活动主题确定为“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主场活动包括政府活动、联合国会议、航天大会、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五大版块共45场主题活动。航天日期间,全国30多个省区市将举办350余项科普文化活动,还将首次公开聘请包括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内的3位航天公益形象大使。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近14亿中华儿女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对此,国家也已画出“路线图”:2020年左右完成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现有的重大科技专项,2025年前后全面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推动空间信息应用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发展,2030年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国航天成就世界瞩目。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白手起家的中国航天已经“旧貌换新颜”。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船,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飞天,从无人飞行到太空行走……中国航天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界瞩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你认路,风云卫星替你看天气……中国航天成果红利,也让人们越来越有获得感。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动力,也是航天事业发展的本钱所在。事实上,我国航天事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也就在于无数航天人把个人奋斗汇入时代洪流,凝聚起了逐梦苍穹的磅礴合力。“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在航空航天方面更是人才辈出。诸如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等等,这些卓越的贡献者都是“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

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湖南有成绩有底气。湖南航空航天产业起步早,截止目前共有航天企业超过100家。2018年,湖南航空航天产业实现产值104.7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航天制造业产值45.4亿元、航天配套业产值11.9亿元、航天服务业产值47.4亿元。具有着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沉淀,以承办本届“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为契机,湖南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祖国的强盛之梦和民族的复兴之梦,其最强大的支撑就是几代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每一个航天日,也都是航天梦想的又一次启航。追梦新时代,有着近14亿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相信广袤太空必将出现更多、更活跃的中国身影,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焦点图